24 June, 2009

圖說雲咸街滄桑:1840年代-1960年代

圖說雲咸街滄桑:1840年代-1960年代
作者∕王鋼
版次∕2008年7月
出版∕香港中華書局 (library: 739.1 1087)

前幾天在書局看到了一本新書,是香港日治時代集體回憶錄, 好像叫什麼《忍聲吞語》的。查了圖書館,沒有, 就到香港歷史書堆裡隨意翻翻。 看到這一本充滿了圖片的書,就借了回家解饞。

關於內容及作者介紹, 請看香港中華書局網上資料

沒聽說過作者王鋼。肯定的是,不是香港人。或因如此,也或因英文能力問題,盡管作者做了不少的研究,書裡還是出現不少的紕漏, 其中頗多為中英對照問題。 這個出版社與編輯都有責任。

雖然作為歷史書未能盡善,作為一本容易看的香港文化探索和消閑書卻是不錯的。大量的圖片甚為可觀, 對當年消閑及文化活動的描述也頗具趣味性。最好的是,此書可以隨便翻翻,一樣可以得到樂趣。下面隨意提提幾個我覺得有趣的片斷:

--有關斯義桂戴愛蓮在香港的義演 (pg 201-2)。

最近才逝世的戴愛蓮為中國現代舞先驅,做出過貢獻,但近代中國現代舞的發展我認為並不好,現代舞蹈比現代音樂更難結合所謂的《民族性》。

戴愛蓮 Biography.

斯義桂為中國第一個國際級的名男低音,我有他 RCA mono LP (BSO/Munch/Berlioz) 及 Mercury CD (Paray/Mass) 的錄音。

斯義桂 Discography, 斯義桂 Biography and soundclips.

--寄生虫 Schistosoma Mansoni 的蛋 (上中图) 我在顯微鏡裡看過不少,也知道 Manson 是熱帶醫學名家, 卻不知道他也就是牛奶公司的主人 (pg 92)。

--
1930 年,娛樂戲院引進了遠東第一部有聲電影放映機, 1928 年美國 Western Electric 的產品 (pg 194).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